【后勤扶贫行动】山乡新貌:康定市吉居乡菜玉村驻村帮扶工作侧记

黄健发表于:2019-02-28 来源:学校网站 点击:1946

    寒假时间一到,村里就热闹起来。康定市吉居乡菜玉村的村民们发现,孩子们今年不怎么闹腾了,游戏之外,他们更喜欢相约来到村里的图书馆,这里有《狂人日记》《一个人的摩洛哥》《地球简史》,有整洁的书桌,有象棋;随之而变的,还有村民们熟悉了多年的生活环境:柏油路修好了,村里通电了,路灯装好了,环境整洁了,村里还开起了货品丰富的“超市”。

  康定市吉居乡菜玉村距离康定市区207公里,属雅砻江流域高山峡谷地带。这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如今有了大变样。这一切的改变都源自2018年7月,电子科技大学选派的年轻驻村干部亲身经历了这一步步的转变,并用实际行动参与其中。 

不一样的环境:绿水青山,美丽乡村

  过年前,达瓦降泽从外地学校放假回来,一路上,平坦的柏油路,整洁的道路,明亮的路灯,让他几乎不敢相认,生活了近20年的村庄,没有电、没有网络、道路崎岖的村庄,就在这半年间完全变了样。

  半年时间里,近50公里的泥石路全部铺上柏油,道路两旁立起了一盏盏路灯,村幼儿园基础条件全面改善,建起了新的超市和文化广场,布设了多种多样的运动器械,另外,在电子科技大学的帮助下,村民活动中心还建起了厨房、卫生间,成立了图书馆,多功能接待室也日趋完善,沿路的宣传更是凸显着积极向上的氛围。

  为了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提高村民爱家护家的热情和积极性,驻村干部跟村里的干部群众一起,发起了村级环境卫生整治项目,并向电子科技大学申请获批项目资金支持,通过采用公共环境卫生责任到户、责任到人,驻村工作队及乡干部随机抽查、定期检查、季度考评、奖优惩劣的形式,对菜玉村环境卫生的提升和群众讲卫生习惯的养成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菜玉村村貌也从牛粪遍地、白色垃圾随处可见、占道乱堆乱放的旧况,逐渐转变为现在整洁、清爽的新面貌。

1.jpg

不一样的阵地:健康体魄,美好心灵

  在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图书馆、后勤保障部的共同努力下,村里的第一个图书馆——“菜玉图书馆”成立了。图书馆里的书籍内容十分丰富,既有党建类、农业技术类、计算机类的书籍,也有文化类书籍,还有专门给小朋友们翻阅的儿童书籍。“以前买书要跑到城里,太麻烦了,现在家门口就可以看书,娃娃们高兴得很!”红先和泽仁曲批乐呵呵地跟大家介绍说。

  为了强化思想引领和加强阵地建设,在驻村工作组的精心策划下,为菜玉村党支部带来了崭新的组织生活形式和丰富的学习实践内容,如邀请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建委员会上党课,结合党章和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相关内容,以实际案例为大家讲述了党员应该具有的先进性和起到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及定期组织党员观看学习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谢春涛教授主讲的“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系列课程,组织党员走上街头、身先士卒,开展“护环境,爱菜玉”主题党日活动等。

  另一方面,在蓝天白云、阳光明媚的室外,村里不时响起欢声笑语,闲暇时节,村民们会相约来到活动室,这里有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部捐赠的羽毛球、乒乓球、毽球、篮球和跳绳等运动器材,为丰富村民文体活动、改善精神面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另外,电子科技大学医院医疗队还在菜玉村开展了一场“惠民义诊,送医下乡”爱心帮扶活动,为群众看病、赠药,针对当地高发病如高血压、关节痛、肠胃疾病等常见病症,医疗队尽心尽力诊治,还为前来参加义诊的村民进行了饮食、卫生知识的普及,受到村民们的交口称赞。

2.jpg

不一样的集体经济:众人拾柴火焰高

  村集体经济收入是贫困村脱贫摘帽的重要考察指标之一。为加快新建康定民贸(菜玉分店)投入运营,提高村集体收益,驻村干部深入原有临时售卖点进行调研,针对“标准化超市”所缺失的设施设备、技术技能等方面进行认真分析,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经过不懈努力争取到电子科技大学捐赠的超市货架、冰柜、收银台等物资,确保了康定民贸(菜玉分店)于11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这是村里乃至全吉居乡“尝鲜”开出的第一个“规范超市”。看着排列整齐、品种多样的货物,村民们大呼“洋气!”“巴适!”

  据驻村干部介绍,此次新建的民贸公司超市对菜玉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的条件支撑,与此同时,电子科技大学后勤党委还将对超市经营者开展经营技能培训,增强其管理能力和营销分析能力,通过智力扶持的方式达到促进集体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目的,预计2019年度村集体经济收益较2018年度增长122.2%。

16c4f67b3e36b2edc075cac4b5e596d3.jpg

半年多的时光过得很快,驻村干部黄健表示,能代表电子科技大学深入脱贫攻坚最前线,是一段难得的人生经历,是锻炼意志、增强适应能力和提高工作能力的好机会、好平台。他说:“这一切都很值得!”

  在他看来,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让他对自己的潜能有了新的认识,而充分发挥教育行业背景优势,能与电子科技大学各部处齐心协力为民办好实事,这其中得到的认同,令人无比喜悦,“我觉得,我得到的比付出的更多”。同时他还表明,在新的一年,将竭尽全力推进落实电子科技大学的各项帮扶举措,翻开新篇章,助力康定市吉居乡菜玉村脱贫攻坚。

关键字:

关注我们,后续将提供更多服务